131016-2  【中時健康 趙欣/台中報導】2013.10.16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12歲以上國人高達47%有缺牙困擾,65歲以上平均缺牙數更將近15顆,牙醫師提醒,若是放任缺牙問題不處理,可能引發口腔內的土石流,建議還是要製作假牙恢復咬合正常功能。不過,假牙材質選擇上也要慎選,否則只會引發其他困擾。

  微笑美學牙醫林克承醫師表示,只要有缺牙,就容易發生口腔裡的土石流效應,因為缺牙時,後面的牙會往前倒,上面的牙會往下掉,所以就算沒有植牙預算,也要做碳纖維材質的治療用牙,將缺牙空間填滿。當然,最佳解決方式就是由專業牙醫制訂治療計畫,安裝全瓷材質的假牙,才能完整恢復牙齒原有功能。

  為什麼全瓷假牙是首選?林克承醫師說,從祖父輩裝的全金屬假牙,假牙經過幾十年的發展演變,全瓷冠的材質與技術已經進步到相當成熟。許多年前的牙套,包覆在金屬材質外頭的陶瓷,在口腔裡無法承受太硬或太脆的食物,後來演進到3D齒雕或二氧化鋯假牙,瓷材硬度比較接近人工琺瑯,不管美觀或功能都更接近自然牙。

  一般金屬瓷牙,可能內層是鎳鉻合金外頭覆蓋陶瓷,由於每個人體質與身體狀況不同,部分安裝假牙的病人長期摩擦刺激,或是因為牙縫過大,可能就會潛藏牙菌斑,長期下來導致牙周病發生,而且鎳鉻合金摩擦牙齦變黑的後遺症,再也無法恢復牙齦原有顏色,只能切除變色的牙齦組織。

  美國ADA牙醫協會2008年就已經發現不是所有病人,都非常清楚發現人工植牙的假牙材質,台灣方面也有這類的問題,不少節目都在討論植牙要花多少錢,卻很少人提到植牙最後接上去的假牙材質有多重要。林克承醫師強調,有些診所六到八萬植一顆牙,送的都是一般金屬外面包陶瓷的假牙,由於鎳鉻合金的生物相容性低,要是沒問清楚金屬假牙裡頭的材質,長期接觸、摩擦臉頰、嘴唇跟牙齦,很容易出現牙周病,甚至發生口腔癌等問題。安裝全瓷材質假牙、牙齦跟假牙之間不容易塞食物,而且這類有韌度的假牙材質,咀嚼時還會吸收咬合過程產生的震動,避免自然牙受到傷害,因此是目前最佳選擇。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0&id=17021

arrow
arrow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