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健康 趙欣/台中報導】2013.12.23

  植牙發展已經有六十多年的歷史,相關技術已經相成熟,是目前缺牙者的主流選擇。很多人知道植牙前要選擇植體跟假牙的材質,卻不一定知道連接兩者的「支台齒」其實也扮演著關鍵角色,支台齒是植體安裝好之後再放上的基座,傳統標準型支台齒是黑色,一旦植牙時間一久,牙齦萎縮之後,就會在牙齦跟牙齒間看到一個不美觀的黑色邊緣。

  對於這樣的黑線,有些醫師會說是正常的牙齦萎縮,不過對於前牙出現這種狀況的人,一旦露齒微笑就會讓別人察覺,微笑美學牙醫林克承醫師表示,植牙的植體安裝好之後,需要接觸一個基座,然後才會裝上假牙,支台齒就是這個基座,現在能利用3D齒雕的技術,先透過電腦模擬做好白色陶瓷材質的支台齒,取代傳統的黑色基座,優點是即使以後牙齦萎縮也是露出白色的部分,不會突兀,陶瓷材質也不容易刺激牙齦或塞食物,兼顧所有植牙過程的細節。

  很多人都聽醫師說:「植牙可以保固一輩子!」但是卻有些人過了五、六年之後,卻發現牙齒周圍出現發炎現象,林克承醫師強調,一般人騎機車或開車都知道要定期換機油保養,其實,植牙過後也需要每三到六個月去定期檢查,否則有些病人的齒槽骨條件不佳,或是因為缺乏角化牙齦等因素,齒槽骨跟臉頰之間不容易清潔,長久下來就出現植體牙周炎。

  目前利用3D齒雕製作的客製化支台齒,可以依照每個人的牙齦厚度及牙齒寬度量身訂做,安裝假牙之後就更密合。雖然幾年前也出現過客製化支台齒,但是必須先利用轉印器複製口腔內環境,再使用石膏做出假的植體,模擬病人口腔狀況後,送到技工手上製作雕刻才做出金屬的支台齒,現在則是可以植牙前就在診所內做好,能夠在最短時間裝上臨時假牙或固定假牙。

  除了提醒想要植牙的人可以選擇客製化基座以外,林醫師也跟大家分享一個最近引進台灣的牙科新技術,就是讓隱形牙套結合骨釘來矯正,可以避免很多人害怕的正顎手術。過去對於明顯的戽斗或暴牙,可能會有牙醫師認為無法矯正,必須要先做正顎手術削骨才能改善,現在有牙醫師從美國帶回來新技術,藉由隱形牙套原本就有矯正齒槽骨的效果,加上骨釘的助力,不管對上顎或下顎外凸都有相當好的矯正效果,對於以往不敢開刀削骨的病人來說是一大福音。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0&id=1731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牙科 人工植牙 客製化
    全站熱搜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