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四   

    你是否在日常生活中也曾出現下列現象?一覺醒來感到頭頸痠痛,打哈欠時耳朵附近會痛,甚至發出喀喀聲;張口疼痛或卡卡合不起來;有時耳朵悶悶、暈眩或耳鳴;晚上睡覺會磨牙、不自覺地緊咬牙關等,小心這些都是「顳顎關節症候群(TMJ)」的典型症狀喔!

    顳顎關節症候群是文明病的一種,隨著社會競爭壓力越來越大、生活步調緊張,診所有越來越多這類患者前來求診,其疼痛可能會延伸至頭、頸或背,造成長期頭痛暈眩、疼痛、疲憊、情緒低落、憂鬱、睡不好等現象。近來就有一位年輕的患者林小姐,身為處女座的她,求好心切加上工作壓力大,除了定期看心理醫師,本身也是典型的逆顎關節綜合症候群患者。過去曾做過矯正的林小姐,本來想能透過矯正讓顳顎關節症狀減緩,但矯正後,關節仍常發出聲音,無法改善。

    林小姐除了想解決顳顎關節症狀,也想進行牙齒美白,而院長林克承醫師過去曾在林口長庚專治顳顎關節,因此林小姐前來診所,希望能一次解決兩種問題。

 

圖片一  

    林克承醫師向林小姐說明,顳顎關節症狀多是因磨牙、情緒壓力、緊張、睡眠等心理層面因素導致,造成咬合的垂直高度越來越低、咬合越來越深,最常見的是上排門牙蓋過下排牙齒,甚至蓋到牙肉、咬到下面牙齦,長期下來,不僅關節容易受損、病痛不斷,更會影響全身健康,因此患者不能輕忽,應盡速就醫。傳統治療方式是製做一個活動的透明咬合板,將咬合高度提高,降低夜間磨牙損害,但白天使用並不方便,患者很容易遺失或忘記戴,導致效果有限。

    在與林小姐諮詢了解後,林克承醫師建議林小姐,可透過「超薄人工琺瑯貼片」來同時處理牙齒美白與顳顎關節症狀兩個問題。透過量身鑄造成型的先進人工琺瑯貼片,直接蓋過牙齒,與一般貼面不同的是,醫師在咬合面的地方有做提高,亦即將貼片貼到牙齒的咬合面與後面,而非僅貼外面看得到的地方,巧妙利用高度的提升來代替傳統咬合板,更可視為量身訂做的24小時固定式人工琺瑯咬合板,讓治療更便捷有效,達到不間斷地降低肌肉緊張度。 

 

圖片二  

 

    此外,使用超薄人工琺瑯貼片無須磨損真牙,不僅能讓患者選擇想要的牙齒白度,此種方式的牙齒美白更屬於永久性美白;不同於冷光美白有時效性,僅能維持幾年,若飲食口腔習慣不佳,則冷光美白維持時間將縮減。

 

圖片三  

    療程後,除了牙齒更加潔白,林小姐1個月內就有效減緩因顳顎關節症狀導致的多種疼痛症狀,咬合狀況亦改善不少。和傳統治療方式相比,顳顎關節患者通常需3至6個月才能看到改善,部分患者還需要吃肌肉鬆弛劑,嚴重者須進行關節鏡沖洗等手術,這樣的成果讓林小姐滿意無比,心情也能較過去放鬆舒坦!

    當然,林克承醫師也提醒林小姐,除了要維持良好口腔狀態和飲食習慣,也要盡量做息正常、保持心情放鬆,才能有助緩和、治療此症

 

arrow
arrow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