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隨著大眾對矯正的接受度日漸提高,矯正風氣趨於普及,每位患者無不期待當矯正器卸除後,能告別過去的亂牙、戽斗、咬合不正等健康與美觀上的困擾,成功脫胎換骨成為期望中的面貌。然而,若術前未與醫師進行全面的治療溝通與詳細諮詢,不少患者往往在矯正完成後,對於成果感到失望或不滿意,導致須再額外多花時間與精力進行補救。

     近來門診就有許多前來進行矯正補救的患者,其中一位身為國小老師的薛小姐,她剛從其他診所完成矯正,但她對於成果卻不甚滿意。花了4年漫長時間進行矯正,牙齒是整齊了,但缺角現象卻沒改善,上方牙齒曲線弧度和下唇上緣也沒有達到微笑曲線的對稱感,此外,自己的牙齒也因為過去長期黏貼矯正器而變的黃黃白白不美觀。在親友推薦下,前來我們微笑美學牙醫診所尋求協助。

 

圖2   

     薛小姐向我們表示她沒有多餘時間與精力再去進行2次矯正,只希望能盡快改善目前的狀況。在我們院長林克承醫師向薛小姐諮詢看診後,從模型上來看,發現她的牙齒在矯正前,就已有缺角裂開或蛀牙症狀,只是因牙齒排列雜亂而視覺上並不明顯,當矯正完成、牙齒排列整齊後,缺角、蛀牙症狀自然在視覺上變得明顯,傳統方式是以樹脂填補,但色澤美觀上的考量並不理想;而牙齒色澤不均,則是因為矯正期間,口腔衛生維護不足而造成牙齒琺瑯質些微脫鈣的現象。

 

圖3   

     林克承醫師建議薛小姐可採用人工琺瑯美齒貼片來進行微整補救,一次同時改善缺角、微笑曲線不對襯,以及牙齒美白的需求,僅需約1-2週即可完成,無須透過壟長的治療就能夠馬上改善。醫師向薛小姐說明,人工琺瑯美齒貼片除了能滿足牙齒美白需求,還能精準進行牙齒微整型,並巧妙的解決矯正不足之處,很適合薛小姐這類的患者進行。

     在聽從醫師的建議後,薛小姐進行上排6顆牙齒的人工琺瑯美齒貼片療程。療程完成後,齒上的缺角狀況完全消失,牙齒也更加白皙,上排的牙齒弧度與不對襯狀況的改善皆讓她非常滿意。

 

圖4   

     林克承醫師表示,現代人對於矯正不再僅是牙齒排列整齊的需求,對於美觀因素、主觀考量等的要求也越來越重視,有些患者矯正後牙齒是整齊了,但嘴巴反而閉不起來;或是矯正後微笑曲線牙齦外露等的期望落差,其實這類的矯正成果落差,多出在於術前醫師與患者的溝通不完整。

     患者須了解,在矯正醫療實務上,光靠矯正手術並不見得能100%滿足每位患者的所有需求,此時就更顯得術前溝通的重要性。術前溝通除了能讓患者清楚自己的狀況,並了解矯正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問題、矯正完後的預期成果為何等細節,醫師也應主動提供相關建議,提供完整的全面性治療package,不純粹只是將牙齒排列整齊的矯正,而是提供患者全面性考量,也讓患者了解自己應搭配何種療程才能改善潛在的問題。

    最後醫師特別提醒,除了慎選專業醫師,民眾一定要和醫師徹底溝通了解狀況,才能達到最滿意的成果!

 

arrow
arrow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