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130-2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中報導】2015.01.30

 

  蛀牙化膿不治療,也可能致命!媒體報導新北市一名男子因喉嚨疼痛就診不見好轉,且臉頰、頸部發熱腫痛,轉到大醫院檢查才發現,他長期蛀牙發炎化膿,細菌入侵深頸部感染,若不立即治療,細菌擴散至心臟,死亡率達八成,經二次手術治療,才逐漸康復。

 

  「除了蛀牙,任何牙齒病變都可能引起身體其他器官疾病」台中微笑美學牙醫診所林克承醫師表示,門診日前收治一名患者,發現上顎虎牙因牙周病變嚴重發炎,經雷射治癒牙周病後,因長期視力模糊的問題,竟也隨之改善,患者直呼,沒想到牙周病竟也會間接影響到身體健康。

 

  林醫師指出,傳統牙科治療缺乏全人健康的考量,大多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也是說通常發現有單顆蛀牙問題,只針對單顆蛀牙治療。然而通常病人有蛀牙或是牙周病,往往不是單顆病牙的問題,而是全口牙齒問題,其中,咬合不整齊最為常見。

 

  當今牙科治療已進入重視全口重建的時代,但民眾卻仍抱持傳統治療觀念。門診進行全口重建的衛教時,常遇到不少病人懷疑,只不過是看個蛀牙、牙周病,為何醫師卻建議全口矯正?事實上,咬合不正是各種牙科疾病的遠因,單顆病牙治療好但咬合沒矯正好,難保未來其他牙不再發生蛀牙、牙周病。

 

  林克承醫師解釋,咬合整齊的牙齒,會自然呈現一個馬蹄形,牙與牙之間緊密接合,不會產生死角,不容易勾留食物殘渣,宛如牙齒擁有自我清潔的作用。一旦咬合不整齊,咬合受力不均,牙齒間會推擠導致歪斜甚至脫軌,產生縫隙,就成了蛀牙菌及牙菌斑滋生的溫床。

 

  唯有接受全口矯正,使咬合整齊,咬合力道均衡,才能根絕蛀牙、牙周病的復發,杜絕感染擴散到全身的風險。微笑美學牙醫引進一台先進的生物能量質譜分析儀,透過手指可檢測體內細菌生態及個器官的健康狀況,不少病人透過檢測印證到牙科疾病確實牽一髮動全身,了解到全口矯正才是追求口腔健康的重要關鍵。

 

  如今牙科治療技術發展得相當成熟,即使八、九十歲的老年人都能全口重建。以往3D齒雕技術為考量五官比例,利用繪圖軟體來模擬重建後的牙齒與臉型的搭配狀態,雖是3D立體圖但仍是2D螢幕呈現。現在則更進一步發展為可現場3D列印出重建後的實際模型,讓民眾感受更具體,醫病溝通更周全。

 

  全口重建時缺牙所使用的假牙材質推陳出新,讓全口重建變得更便利,例如,全瓷牙冠硬度適中又美觀,可避免傳統銀粉補牙、金屬假牙,以及不良賤金屬材質所隱藏的中毒風險。

 

中時健康:假性視力模糊 竟為牙周病引起

arrow
arrow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