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一 (治療前治療後)   

 

陳伯伯是某間貿易公司的老闆,已年屆70多歲的他,準備退休並移民海外享受逍遙自在的養老人生。陳伯伯打算在移民前,將惱人的顳顎關節障礙問題與口腔咬合問題一次改善,好讓自己之後在國外能開心享受生活,更無須擔心要花更多錢看醫生!

 

長久以來,陳伯伯陸續出現張閉口的卡卡聲、咀嚼時感到不舒服、嘴巴也有歪斜的傾向,更惱人的是,他的肩頸與腰背也常常緊繃痠痛。起初陳伯伯以為是他自己身體老化所致,但在看了各科醫師、吃止痛藥、做整脊推拿等方式,症狀仍時好時壞,自己也無奈的不知所措。後來在家人推薦下,決定來我們微笑美學診所了解自己的口腔問題,期望能將所有困擾一次解決。

 

圖二(治療前)   

 

林克承醫師首先為陳伯伯進行X光照射與口腔檢查。了解陳伯伯的口腔目前並無缺牙問題,後方原本的缺牙過去都已經透過植牙填補完成;然而,陳伯伯的咬合卻非常深,通常正常的咬合是上排牙齒蓋過下排牙齒約2公厘,但陳伯伯卻是上排牙齒已幾乎要蓋過下排牙齦,且磨牙情況嚴重,因此導致口腔咬合歪斜不正,整體的咬合垂直高度過低。

 

林克承醫師告訴陳伯伯,他的腰酸背痛、嘴巴卡卡歪斜等問題,其實都是和他的咬合不正有關係,加上他有磨牙習慣,使得咬合力道無法平均分布,受力大的那一側的肌肉因長期受到拉扯而緊繃,進而導致腰痠背痛等跟許多和口腔看似無關的大小毛病,逐漸累積成為顳顎關節障礙。雖然陳伯伯很久以前就將缺牙都植牙補足,但因傳統牙科治療著重分工,普遍未全面考量口腔功能,因此有些人可能整牙完後,咬合仍不對,而發生顳顎關節疼痛的困擾。

 

聽到這,陳伯伯驚訝小小的咬合居然會造成這麼大的毛病,並請林克承醫師趕緊為他規劃適合的治療。林醫師安慰陳伯伯並告訴他,其實只要調整好咬合問題,這些顳顎關節所造成的疼痛就會自動消失,比施打肌肉鬆弛劑或帶咬合板等治療方式還有效,因為將問題根源的咬合調整好,才是最根本的治療。

 

圖三  

 

考量陳伯伯的後方都早已植牙完成,加上後方牙齒也有些許齒頸部蛀牙,林克承醫師建議陳伯伯使用先進的人工琺瑯貼面來調整全口咬合。

 

林克承醫師跟陳伯伯說明,無須磨損真牙的人工琺瑯貼面除了廣為人知的美白效果,它更可針對咬合高度不足的部分做補強,巧妙利用高度的提升來將咬合垂直高度恢復到2,30歲的最理想狀態,讓全口牙齒的平均受力更好,且植過牙或已裝置好假牙的患者皆可執行人工琺瑯貼面也能深入蛀牙去置換傳統的樹脂與銀粉,達到同時治療後排蛀牙的作用。另外針對陳伯伯會磨牙的習慣,林醫師也說,這種人工琺瑯質貼面可當作是個人量身訂做的24小時咬合板,不間斷的降低肌肉緊張度,比傳統活動型咬合板來的更有執行力且不怕忘記或弄丟,有效提升治療的便捷度與效果。 

 

圖四  

林克承醫師針對陳伯伯的前面6顆牙齒與後排牙齒進行人工琺瑯貼面治療,將咬合垂直高度恢復到正確狀態,快速的療程不僅讓陳伯伯無須頻繁看診,可專心坐移民監而不會耽誤療程。3個月後的回診檢查,陳伯伯以他的宏亮爽朗笑聲跟我們分享他的腰痠背痛和嘴巴卡卡不適等症狀,真的如醫師所說的不藥而癒,原本有點歪斜的嘴巴也漸漸變正,讓陳伯伯十足驚訝口腔對全身健康的影響之大,更頻頻向我們林克承醫師道謝。

 

圖五  

林克承醫師也不忘提醒陳伯伯,未來移居海外後,仍要定期進行口腔檢查,也要養成隨手做好口腔清潔,避免吃過硬的食物,這樣就能輕鬆永保口腔與身體健康

 

arrow
arrow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