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健康傳媒 楊欣菲/台中報導】2016.01.07


  引起牙周病的厭氧菌,可能隨血液循環進入全身,導致心臟及腦部缺氧,長期恐提高罹患心臟疾病與中風的機率,危害遍及全身。微笑美學牙醫診所院長林克承醫師指出,傳統西醫「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遇到牙周病人就用雷射治療或開刀治療,如果病患免疫力較差,往往治癒率不佳,花了大筆金錢與時間治療,反而越來越嚴重。


  近年來,門診20至30歲的牙周病患者越來越多,以往大都是40至50歲族群,現在連20多歲年輕人也有嚴重牙周病,進一步檢查發現,年輕病人均有嚴重缺氧問題。越來越多研究指出,有睡眠障礙的病人,身體缺氧問題嚴重,罹患心臟疾病及中風的機率較高,而這些睡眠障礙患者幾乎合併牙周病。由此顯示,牙周病不只會傷牙,它與全身缺氧有關連,還會傷心、傷腦。


  由於人體缺氧時有利厭氧菌生存,厭氧菌又偏好聚集在心、腦等人體器官深處。一遇到天冷,人體體溫下降,免疫力隨之減弱,厭氧菌便伺機作祟,引發心臟疾病及中風,這也解釋了氣候嚴寒期間,猝死者增加的原因。


  林克承醫師表示,門診就收治過牙周病人,因同時患有心臟疾病,二尖瓣、三尖瓣脫垂,擔心自己發生中風,希望接受積極治療控制牙周病。如今牙科治療相當進步,從牙周病早期到晚期,都有效果不錯的治療方式,可供病人選擇。


  若為牙周病早期,病人可選擇雙氧水治療,利用小蘇打鹼性溶液(即可食用雙氧水)敷在牙齒周圍,就有不錯的滅菌效果。林克承醫師說,早期牙周病症狀為牙齦炎、紅腫熱痛,以及出血症狀,這時建議以雙氧水洗牙或水雷射來預防惡化,作為一般保健。


  至於牙周病晚期、傷口癒合能力較差的患者,則可選擇接受高壓氧艙治療。現在有牙科專用臭氧機,具有細長的器具,可深入牙周,利用電流產生臭氧,滅菌除臭,治療牙周病效果良好。


  林克承醫師提醒,千萬不能只靠水雷射預防牙周病,應每三個月至半年做口腔定期檢查,每天正確使用牙刷、牙線清潔牙齒,才是預防牙周病的根本之道。牙周病患者務必謹遵醫囑,定期回診檢查,及早控制牙周病,以免日後危害全身健康,後悔莫及。


健康傳媒:牙周病傷牙傷心又傷腦 厭氧菌入侵全身壞了了

arrow
arrow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