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d1  【健康傳媒 楊舒媚/台中報導】2016.07.26


  歐美醫療費用沉重,特別在口腔外科部分更是高得驚人,留學生認為,牙痛買機票回台拔牙比在當地拔牙還便宜也時有耳聞。隨著口腔保健知識普及,越來越多旅外華裔趁暑假返台度假兼植牙。牙醫師表示,只要患者經評估牙床條件良好,結合舒眠技術與PRP自體細胞再生術,並以水雷射進行4D導航手術導板植牙,當日就能將以3D齒雕技術所客製研磨做好的全瓷牙冠裝上,不必像過去需等待半年以上才可安裝牙冠,非常符合講究效率的商務人士與旅外人士。


  從健康層面考量,4D導航的手術導板植牙無需開刀、無傷口不用縫合,且植牙僅需幾分鐘即可完成,對於不適久坐或擔心傷口不易復原的缺牙長者不失為一大福音。植牙最怕的就是術後感染與手術時傷到神經血管甚至穿孔,若想要安全植牙,精準鑽孔定位是首要關鍵。


  拜科技所賜,決定植牙位置的方式從早期憑藉醫師經驗,發展到依電腦掃描口內實際狀況取印模來製作手術導版,至今已進步到新式4D斷層骨質掃描儀,可製作出兼顧口腔內與臉型條件的4D導航手術模板。以電腦定位植牙並兼顧患者外觀訴求,實現不開刀即可一日精準微創植牙,免除漫長補骨等待,同時能確保植牙兼顧實際咬合與美觀。


  早期植牙醫師只能先參考平面X光片,再憑藉個人臨床經驗去決定植體位置。微笑美學牙醫診所林克承醫師表示,由於牙肉包裹骨頭,而骨頭內的神經血管位置無法由平面X光片了解其立體組織結構。因此過去植牙時醫師多會切開牙肉以確認患者骨頭形態,以致傷口與腫脹較嚴重,植牙療程也較為費時。


  透過新式4D斷層骨質掃描儀及軟體,透過數位影像記錄,將患者口腔內的骨頭型態與神經血管位置、骨質及鼻竇等重要資訊,電腦掃描不但能清楚看見自己實際的口腔立體形態,更可一次提供給牙醫師參考。並可依患者口腔內部及外部顏面精準數據,訂製出更精準的數位動態手術引導模版來輔助植牙。


  林克承醫師解釋,4D斷層骨質掃描儀可讓醫師在植牙前透過數位影像,就先做好植牙角度、深度、植體大小、位置等規劃,並針對臉型肌肉、線條、嘴唇、咀嚼咬合等部位進行數位立體影像分析。利用這些頭骨結構精確度高的數據,客製出數位動態咬合手術導引板,精準完成微創植牙。除了能當場完成導航植牙,也能客製笑容咬合並間接微調臉型,兼具快速精準安全與美觀,是植牙技術一大突破。


  臨床不少患者植牙後牙齒反變爆或對咬牙受損,主要是因為植牙時未考慮到前後咬合與臉型架構。透過4D斷層骨質掃描儀的數位影像,能更具體呈現模擬出患者的咀嚼時的狀況,所訂製出的數位動態手術模版可確保植牙符合患者前後左右動態咬合。此外亦可運用在植牙與矯正等療程上,兼顧實用與美觀訴求。


健康傳媒:旅外華裔暑期返台植牙 4D導航一日完成

arrow
arrow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