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d40ed022e9460e  【健康傳媒 王宇仁/台中報導/2016.11.17】


花了一年治療牙周病,又戴了二年的大鋼牙,小莉卻非常沮喪,因為笑容並未如預期變美,反而多了顳顎關節疼痛,甚至臉歪嘴歪。回診向矯正醫師求助,卻得到二次矯正的建議。後來接受人工琺瑯質超薄貼片調整咬合,顳顎關節不痛了,臉型、嘴唇慢慢恢復對稱,不用二次矯正就如願擁有燦爛的笑容。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林克承醫師表示,門診常遇到類似案例,牙齒矯正後,拆掉大鋼牙,但顳顎關節卻隱隱作痛。有些人矯正後牙齒變整齊,但臉型、嘴唇卻歪斜、不對稱。原因就出在矯正牙齒前,醫病之間沒有做好溝通,只考慮到牙齒排列,沒有評估咬合問題,造成個案必須承受多次矯正之苦。


大部分民眾歷經長時間矯正,又被告知需要再次矯正,往往難以接受。事實上,臨床已有不用二次矯正,改用人工琺瑯質超薄貼片的補救方法,改善左上右下或右上左下的牙齒狀況,讓咬合正常,上述困擾迎刃而解。


以前多數病人都是矯正後至門診接受美容貼片,希望牙齒更白。牙齒琺瑯質被黏著矯正器侵蝕,或牙齒沒有清乾淨,矯正完牙齒表面通常會有一點脫鈣現象,若脫鈣導致蛀牙惡化,牙齒貼片為快速有效的治療方式。最新牙齒美容貼片,採用厚度只有1至2mm人工琺瑯質薄瓷貼片,安裝過程中,幾乎不用磨牙,在調整咬合後,可以做到臉部微調,消除臉、嘴唇、中線不正的情形。


過去針對顳顎關節疼痛的病人,大多提供活動型咬合板來幫助改善,頂多只能睡眠時配戴8小時,並非24小時都配戴。現在利用人工琺瑯質超薄貼片治療,就像是安裝了24小時的人工琺瑯質咬合板,讓牙齒每分每秒都在墊高,徹底解決了顳顎關節病患,以往必須拿上拿下的麻煩與不便。


使用傳統矯正器,若牙齒有其他問題,須等矯正器拆除後才能做進一步治療。現在有「隱適美」矯正,可將做好的貼片、假牙牙套或膺復物列入一同矯正。即使貼完還有一點點亂的牙齒,「隱適美」均能予以矯正,讓牙醫師擁有更多利器,滿足不同患者的需要。


在「隱適美」矯正的過程中,不只牙齒變整齊,還可以同時改善腦缺氧、口呼吸、睡眠呼吸中止症打鼾、磨牙及顳顎關節疼痛等問題。林克承醫師指出,一般需要做矯正的病人多半也都有這些問題,最明顯的就是在使用矯正牙套的1、2個月內,病人顳顎關節疼痛的情形會大幅改善。


健康傳媒:打鼾磨牙齒列不正 隱適美矯正同步治療

arrow
arrow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