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78b  【健康傳媒 林端/台中報導/2017.08.25】


從來不蛀牙,稱得上牙齒保健模範生?那可不見得!牙醫師表示,有些人不定時刷牙、洗牙,口腔衛生習慣不佳,卻不會蛀牙,可別羨慕,因為他可能是牙周病的候選人,直到牙齒鬆脫搖晃,才知道自己罹患牙周病。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林克承醫師指出,牙周病是牙齒無聲的土石流,罹病時幾乎沒有感覺,不會疼痛,許多患者都是在洗牙時,才被確診牙周病,雖經治療,但細菌已嚴重侵襲齒槽骨,導致掉牙、缺牙。


為何牙周病患者不容易蛀牙?醫師解釋,引起蛀牙的牙菌斑屬於好氧菌,但誘發牙周病的細菌卻是厭氧菌,兩者病菌屬性剛好相反,對於牙周病患者來說,口腔裡充滿了厭氧菌,當然讓好氧菌無立足之地。


牙周病容易缺牙,通常掉牙部位都在後端,如果長期缺牙,將導致咬合不正,原本用來切土司、麵條,不用太承受重力的前排牙齒,就得負責部分咀嚼功能,加重負擔,就可能導致容貌早衰,整個人蒼老許多。


一名久居日本的70歲老翁,從來不曾牙痛,以為自己牙齒健康,但右下牙齒一顆一顆地鬆脫,原以為這是正常老化現象,並未特別注意。年初右上排牙齒疼痛,回台後,醫師檢查發現,他牙周病問題嚴重,除了施以雷射手術之外,並建議儘快補齊右下排缺牙,否則右上牙齒因咬合出問題,還會繼續引發疼痛。


在植了8顆牙之後,補齊了大臼齒,改善缺牙狀況,讓各顆牙齒自司其職,終於治好了多年來的牙痛問題。意外的收穫是補牙後兩、三個月,他外表年輕了10歲,開心地說「牙齒矯正,就像是另類整形」。


醫學研究發現,老年人在矯正牙齒、補牙之後,除了變年輕,還可降低失智風險。林克承醫師提醒,缺牙、咬合失衡等問題,還會提高睡眠呼吸中止症風險,導致腦部缺氧,以及鼻涕倒流、長出鼻息肉等毛病,只要補齊缺牙讓咬合正常,上述症狀便不藥而癒。


目前治療牙周病,以傳統手術及雷射為主,光是雷射至少就有4種不同波長的儀器,但光靠這些治療,並無法治本,有如「見樹不見林」,應該先確定是哪一種厭氧菌,再對症下藥,並搭配高壓氧儀器,以雙氧水沖洗牙齒,平常則應多做有氧運動,提高身體含氧量。林克承醫師強調,「植牙可說是治療牙周病的補骨」,想要治療牙周病,務必將植牙等治療缺牙的療程列入考慮,兩者搭配,才能事半功倍。


健康傳媒:旅日老翁沒蛀牙 臼齒鬆脫竟是牙周土石流

arrow
arrow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