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d3  【健康傳媒 林雁茹/台中報導/2018.01.31】


  保留原生牙,是目前牙科治療的趨勢,但仍須視原生牙的狀態是否良好而定。牙醫師指出,與其保留一顆已無望的原生牙,而忽略其他更重要的功能,反將犧牲全口咬合均衡。患者應考量全口齒列的功能性,透過協同治療,才能重拾健全的咬合咀嚼功能和生活品質。


日前一位上市公司老闆特地從上海回台灣,要求牙醫師為他保留下上排後方僅存的一顆大臼齒,無論花多少錢都行。然牙醫師表示,該位患者後方8顆牙齒都已掉光,強留那顆大臼齒已無意義,反而會讓上下前排牙齒因咬合受力過大,而加速崩塌損壞,並建議該患者以整體咬合為考量,針對後方8顆缺牙進行植牙。術後患者前排牙齒隨著全口咬合均衡後變得更加穩固,長久以來困擾他的牙周病也隨之痊癒,一舉數得。


收治該名患者的牙醫師林克承指出,隨著健康知識的普及,不少民眾都有植牙不如原生牙好的觀念。但事實上,執著於保留已無作用、甚至可能對其他健康牙造成負面影響的原生牙,最終恐導致咀嚼不順或顳顎關節、肩頸背等身體病痛,使生活品質下降。因此,林克承認為,患者應以全口口腔功能性為主要考量,治療後能重拾健康的口腔及咬合,才是成功的治療。


當今的植牙協同治療有別於早期牙醫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分批分段治療,透過人本為主的全口功能性規劃與客製化治療,可避免早期口腔治療易出現的咬合不正、長期受力不均導致身體其他部位病痛等問題。林克承進一步說明,目前植牙療程能透過數位科技的整合,於術前利用電腦技術進行整體顏面分析與輔助治療規劃,確保術後成果無落差;再搭配3D齒雕技術與舒眠療法,患者最快在1至2個療程中即可完成全口治療,相當值得忙碌患者參考。


林克承補充,恐懼看牙或易有嘔吐反應的患者,可選擇舒眠療法,風險比全身麻醉低很多,能更加舒適安心的治療。以人本為主的功能性口腔治療,以均衡咬合為最大宗旨,患者於術前與醫師進行溝通與完整評估,透過全面考量與輔助治療的規劃,才可確保治療後的成果符合預期,達到兼顧口腔健康、咬合咀嚼功能,以及顏面輪廓美之多種訴求,重拾理想生活品質。

 

 

健康傳媒:原生牙留與不留? 醫:以全口齒列功能為考量

arrow
arrow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