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蛀牙新趨勢 瓷塊齲齒補綴術  


  20110419-4.jpg   

 【中時健康 江沂秋/台北報導】2011.04.19

 
多數人從小到大都有因齲齒需要補牙的經驗,如果蛀牙情況不甚嚴重,按照傳統醫療程序,牙醫師會把蛀牙的黑洞部分鑽除,再利用補牙的材料如汞合金或樹脂等材料將缺洞封填,口腔清潔不佳日復一日,細菌仍可能繼續侵蝕牙齒,在不斷修補的過程中,健康的牙體組織愈來愈小,最後很快就可能面臨必須裝牙套或植牙的命運。

隨著現代人愈來愈注重養生,凡事追求自然,就連補綴蛀牙的技術也精益求精,如果可以在初期齲齒就做好預防工程,幾乎就能「滴水不漏」,讓牙菌斑也難以入侵。牙醫師林克承表示,過去利用鑽針治療齲齒的方式,常容易犧牲過多齒質,但不處理又會愈蛀愈深,醫師也覺得兩難。直到2009年於德國上市的「ICON滲透型樹脂」,修補蛀牙可以直接利用環保樹脂高壓滲透蛀牙窩洞,並將細菌活埋,直至完全填補,不僅不需磨去過多牙齒,對於小蛀牙能迅速修復、清潔,並能促使再生。

簡而言之,若以家裡的牆壁有細微滲水、漏洞比喻,過去的蛀牙封填法猶如將整面牆壁破壞大半後,再重新修補,而運用「ICON滲透型樹脂」填補蛀牙,不需破壞牆面,只需針對裂縫處重點處理,就能預防再度滲水的發生。所以過去才會常聽人說,一開始的小蛀牙,往往最後都會踏上根管治療的路途,因為經過大半破壞後封填的牙齒,細菌很容易沿著細縫再度侵蝕,以致後患無窮,若能在初期蛀牙就使用「ICON滲透型樹脂」加以防範,將牙菌根絕,就能大大降低二度蛀牙的機率,2010年已由國內衛生署核准後,正式上市。

「ICON滲透型樹脂」適用於小面積及淺層蛀牙,若是牙齒蛀蝕嚴重、範圍較大且深時,仍然必須採用一般的蛀牙處理方式,後續也會牽涉到美觀問題,林克承表示,舉凡牙縫過大、齒列微亂,或牙齒矯正完後牙色變黃等,可以利用美齒面膜改造,猶如一層薄薄的零痛感貼片,僅約0.1~0.2mm覆蓋於門齒表面,不少明星藝人如小S、利菁也因此塑造出一口亮麗的微笑美齒。

門牙可採美齒面膜修飾,至於已有中大型窩洞的後牙補綴方式,建議仍以鑲嵌、覆嵌為主,最新的3D齒雕技術,是經過電腦將整塊瓷塊燒結後裁切而成,結構細密、硬度及物理特性,與真牙的琺瑯質相仿,不僅接近牙色、不易斷裂且美觀自然,也不易咬壞咬合對牙。

總之,口腔內所有的美容工程都必須建立在正確咬合前提之下,才是最根本的牙齒美學。牙醫師王志偉表示,若是齒列過亂、過擠、或想快速矯正者,還可配合夜間隱形矯正進行或黏2、3顆矯正器拉引,最後都可以達到兼顧美觀與咬合佳的結果。 【中時健康】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blog/ismilejoy/index_at562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