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文 /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林克承醫師】

有「牙科恐懼」的人其實為數不少,儘管只是照X光,或是比較深入性的抽神經根管治療與植牙手術,都有許多人無法坦然面對;事實上,現在醫學技術進步,除了全身麻醉,其實已經有先進的「舒眠牙醫系統」可供選擇,患者只需要在淺眠的狀態下,即能安全又舒服地完成牙科手術。如果因為恐懼而逃避看牙醫,牙病會持續惡化,甚至變成需要進行侵入性治療的牙科急症才去看病,往往會更強化患者對看牙的恐懼。

TCI舒眠牙醫的全名是Target control infusion(標靶控制輸液),主要是利用TCI電腦監控軟體計算藥物濃度,並透過靜脈注射方式給予短效型鎮靜藥物(Propofol),此外TCI電腦輸液幫浦會依照每位病患的體質需求,精準給予最適當的藥物劑量,相較其他傳統方式(如笑氣或口服止痛藥)更為安全有效。舒眠牙醫是讓牙醫患者在淺眠的狀態下完成,時間大約1至2小時,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完全不會聽到鑽牙時尖銳的噪音,也不會看到或感受到令人害怕如流血或有壓力的手術過程,舒眠牙醫目前應用在牙科治療範圍非常廣泛,除了兒童牙科,還包括牙周病治療、人工植牙、拔牙、磨牙,甚至牙齒美容如牙齒貼片等項目。不過,舒眠牙醫也有適應症問題,有以下狀況者不適合做,包括心肺功能或呼吸道疾病重度異常者、肝腎功能重度異常者、患有重病者、懷孕婦女,以及年紀大於90歲或小於3歲的患者。

傳統的全身麻醉,雖然可以確保大型手術效果的穩定,卻會帶給病患噁心,嘔吐,喉嚨痛及全身不適等副作用,新式的舒眠口腔治療技術,由於TCI舒眠麻醉技術會依據患者體質而量身訂做,麻醉較為安全且麻醉劑量的使用上也較為精準,也消除麻醉恢復後的不舒服感,讓手術更有保障,可以說是無論孩子或成人,從此不必再忍受牙科治療的壓力與恐懼,讓看牙就像做一場好夢般的輕鬆自在。

 

arrow
arrow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