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1294

【文 /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林克承醫師】

台灣已經進入老年化社會,老年人口越來越多,當然缺牙問題也隨之增加。缺牙雖不是病,卻不可忽視。愈來愈多銀髮族選擇人工植牙解決缺牙問題,老年人齒槽骨容易萎縮,如果又合併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疾病,以致提高了植牙風險,容易發生感染,在幫老年人植牙時,最擔心植牙時的傷口,一旦血流不止,問題更加棘手。

銀髮族缺牙易引起三大危機,包括咀嚼功能退化、影響發音,甚至導致剩餘牙齒移位、減短牙齒壽命;食物殘留引發牙齦發炎、蛀牙及牙周病;缺牙易使牙床骨萎縮,若拖延治療導致無法配戴假牙,影響門面美觀。不過,強調免開刀的雷射植牙,就可做到沒有傷口。利用雷射打開齒槽骨,植入植體,過程中並無傷口,也就沒有所謂的恢復期,最重要的是,流血量非常少,差不多滲血三至五分鐘就會不再流血。另外,目前極受歡迎的3D衛星導航植牙,也相當適合老人植牙。在立體圖片、影像的輔助下,牙醫師容易判讀病人口腔牙齒的位置,避開危險區域,就在電腦系統的指引下,準確地將植體放進正確的位置。

儘管植牙技術日新月異,不過,病患在接受雷射植牙、3D衛星導航植牙時,務必接受醫師的評估,並抽血檢測,觀察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等生理數據是否正常。若是高劑量放射線治療患者或精神病患者,需告知植牙醫師,以做準確評估治療。提醒銀髮族植牙患者,高齡安全植牙術治療後的牙齒並非萬無一失的無敵大鋼牙,若忽略口腔清潔及照顧,仍會有牙周病,縮減植牙壽命,因此植牙後必須保有正確口腔清潔習慣,最近一兩年來,國內不少牙科診所採用靜脈注射,讓患者進入淺層睡眠狀態,只要三分鐘就睡著了,這就是所謂的「舒眠植牙」。安全性相當高,沒有全身麻醉的風險。雷射植牙搭配3D衛星導航,無傷口,加上麻醉劑量少,也不用擔心病患突然血壓升高,種種優點讓植牙技術往前邁開了一大步,造福了更多缺牙老年人。

  

arrow
arrow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