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1269  

【文 /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林克承醫師】

 

一般人對於敏感性牙齒的認識不多,常誤以為酸痛忍一下就過去了,忽視敏感性牙齒的治療,進而導致其他口腔問題的產生。敏感性牙齒並非刷牙太用力讓牙齦萎縮引起,最主要是因為缺牙以後牙根露出,導致咬合不穩定,牙齒傾斜後咬合常發生震動,在牙冠跟牙根交界處,容易發生半月型的琺瑯質剝落,最後牙根的象牙質露出,就容易發生酸痛的情況,臨床觀察約有一半敏感性牙齒的病人都是這類因素導致。

調查顯示目前台灣有敏感性牙齒問題的人口比例為44%,不到3人就有1人有敏感性牙齒,很多人容易輕忽或消極面對自身牙齒敏感的問題,其實,若沒有立即處理有可能導致牙周病或是更嚴重的後果。傳統觀念可以接受將好的牙齒磨掉一些進行治療,現代人已經不願接受牙橋,因為要磨掉旁邊兩顆健康的牙齒,也不會因為敏感性牙齒,就接受抽神經、根管治療或做假牙等治療,其實先做一顆臨時牙填滿空間,維持良好咬合,重點是處理缺牙,讓敏感性牙齒或是牙周病都不會越來越嚴重。

平時護理的方式要把重點放在基礎上,不當的刷牙方式是造成牙齒敏感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因此使用正確的刷牙方式,選擇軟硬適中的刷毛,甚至於在敏感牙齒部位使用軟毛牙刷,即可改善大部分的問題;對於已經磨損的部分,一定要立即的填補,否則凹陷的部分,不僅不易清潔,更會加重其敏感的程度,然後再搭配使用含有琺瑯質成分的膏狀物產品,刷完牙之後敷在牙齒上,有效利用化學性方式改善敏感性牙齒。

不過最佳永久解決方式,還是雷射加上貼片,透過特殊波長的雷射,將象牙質小管封閉起來之後,再用0.2mm的人工琺瑯質薄瓷貼片將牙齒保護起來,可達到95-98%的治療效果,同時還能達到美白效果,一舉數得。另外喜嚼檳榔的患者最好能夠戒除,除了環境污染、雅觀與否的問題外,口腔癌、嚴重牙齒咬合面的磨損更是常見,也因此敏感性牙齒的症狀也常伴隨著這一類的患者,所以牙齒不舒服時,儘快請牙醫師檢查原因何在,還是較正確的做法。

 

arrow
arrow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