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文 /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林克承醫師】

所謂協同治療,就是針對患者口腔健康狀況進行全方位評估,建立完整治療計畫,再透過牙周病治療、矯正、植牙及貼片等方式協同搭配,達到最佳治療效果。大型醫院牙科門診通常分為植牙、牙周病治療、牙齒矯正等科別,明確區分治療項目,看似專業,但患者卻容易淪為人球,必須不斷更換科別,醫療上,就如同醫科及其他科別之醫療行為一樣,有時並無法保證一定能夠達成患者某些特別需求,也可能導致更嚴重的結果。

若以協同治療方式考量,缺牙部分無牙菌斑問題,可先以骨釘植入微植體,作為暫時性假牙,使牙齒排列整齊,牙齦骨就會長回來,牙齦肉也將恢復健康狀態,只要牙齒整齊,就能產生自清作用,讓菜餚殘渣自動離開牙齒表面,減少牙菌斑生成機會。預算充裕時,則可考慮製作人工植牙。預算較少時,也能以活動假牙作為治療用牙代替。如果齒列不太凌亂,則建議採用貼片來關閉牙縫,不僅美觀,並能降低牙周病發生機會。有些患者罹患較複雜之口顎問題,往往需要齒顎矯正專科醫師、根管治療專科醫師、牙周病專科醫師、贗復科專科醫師,及口腔外科專科醫師等等共同治療,依各種不同的治療方式來解決患者口腔內的問題,如咬合功能不良與外貌美觀不理想的情形等等,所以,醫師必須具備專業知識與長期臨床訓練才能提供患者良好服務,這就是協同治療的目標。

現在牙科治療的技術進步,儀器也比以前進步,一般的牙科治療對於牙醫師來說並不是問題,針對需要特別設計不同於一般的口腔健康照顧,包含預防、診斷、治療,定期的維護治療不但可以督促患者維持良好的牙菌斑控制,以減少牙周病的復發;牙科協同治療方面如果有牙周病復發的情形,亦可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所謂預防重於治療,一般民眾平時就應養成正確清潔口腔的習慣,並應至少每半年定期請牙醫師作牙周病篩檢及維護。搭配專業醫師的協同治療,並配合醫師指示的居家口腔照護及定期回診保養,可以拉長牙齒的使用年限與常保口腔健康。

 

arrow
arrow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