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文 /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林克承醫師】

  在齒列矯正治療中,會藉由矯正器及矯正線等裝置對牙齒施加力量,促使牙齒周圍的牙槽骨和牙周膜進行改建,使牙齒產生鬆動慢慢位移到理想的位置。等到牙齒矯正到正確位置並停止移動後,身體會透過自身的修復能力使牙齒基座穩固,牙齒矯正過程中,牙周膜、牙槽骨等結構也會發生相應的改建。部分患者會出現牙齒輕度鬆動、酸脹不適、咀嚼無力等情況,這都是治療過程中的正常反應。但是矯正器附加在牙齒表面會增加清潔的難度,牙齒無法徹底清潔乾淨,在齒列矯正時期口腔發炎的機率相對也會提高,由於矯正必須持續進行,也會造成牙周病嚴重惡化。


  多數民眾受限於預算,選擇金屬牙線矯正齒排,雖然目前金屬牙線不斷改進,開發出可減低疼痛以及安裝舌側,增加美觀的矯正器,許多接受矯正的患者在矯正結束後,常出現白斑、黃斑甚至黑斑、脫鈣及蛀牙等後遺症,如不及時治療,可能導致日後牙齒脫落,枉費做矯正。臨床上,牙齒出現白斑是蛀牙前兆,立即洗牙及塗氟,就能治癒。一旦白斑演變成黃斑,甚至黑斑,蛀牙已經形成,嚴重時就難逃拔牙,重做假牙的命運。如果矯正期間受牙菌斑侵襲,牙菌斑會腐蝕琺瑯質中的鈣磷成分,發生脫鈣,惡化時更會使牙齒鬆脫。民眾其實還有可自行調整的互動式矯正、夜間矯正,以及CA隱形矯正可供選擇。

  齒列矯正其實是非常複雜的醫療行為,事前的評估十分重要,不容輕忽,千萬不要貪便宜、貪方便、貪名人代言就隨意接受治療,好好諮詢醫師、細細收集資訊才是王道,矯正療程中選擇專業的牙齒矯正醫師、注意牙齒清潔及保持口腔良好衛生狀態,才能在牙齒矯正結束後真正獲得一口潔白整齊的齒列。往往療程中患者的配合程度以及口腔衛生狀況,會是決定齒列矯正結果的重要因素!矯正期間都必須特別注意蛀牙及牙周病情形,矯正期間結束後,多數民眾牙齒健康都會有脫鈣或蛀牙問題,建議在進行蛀牙或牙周病治療後,也可搭配安裝瓷牙貼片,保護已經受損的琺瑯質,不僅外觀加分,牙齒健康保障也更升級。

 

arrow
arrow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