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1491  

【文 /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林克承醫師】


許多人都接受過根管治療,其中也會有人因為根管的再度感染,必須拆掉牙套重新治療。甚至會因牙齒齒質已嚴重破壞而無法保留自然牙,必須接受更複雜的牙橋或植牙等替代治療。根管治療就好比打地基,好的根管治療是非常重要的,根管治療專指牙齒根管內的牙髓組織,在嚴重發炎、壞死乃至發生細菌感染時所需接受的治療。


以往民眾觀念都是蛀牙才要做根管治療,很多人會將「抽神經」及「根管治療」劃上等號,其實,根管治療並不等同是俗稱的「抽神經」而是範圍更廣且更徹底的治療。雖然根管治療需要進行多次療程,卻能免除拔牙根做假牙的麻煩,平均根管治療過後有70%至75%的牙齒可以保留下來,再使用雷射去對付牙齒周圍的細菌,並搭配免疫療法、補骨、維他命補充等綜合治療計畫,就能達到很好效果。

近年來科技的進步,顯微鏡、超音波器械及鎳鈦合金器械被引進根管治療專科的領域,而顯微根管治療已是美國根管治療的主流,使得根管治療專科醫師得以藉由顯微鏡的強力照明及最大道25倍的有效放大,看清楚細微根管的深處角落並加以有效清理感染源,保留更多在過去無法保留的牙齒。強光照明下改善傳統根管治療無法看到根管內部的盲點,可以克服大多數的難症,增加治療的成功率。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由於缺損較大很容易因為咀嚼食物而導致牙齒斷裂,再加上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會逐漸變色造成美觀不佳。有的原本齵齒嚴重,齒質缺損很多,或因根管治療需要將牙髓腔打開,以便於將髓腔清除乾淨,因而使牙齒本身喪失一些齒質。且做完根管治療的牙齒,失去了牙髓腔中神經、血管、淋巴等營養供應,使得牙齒本身變得較脆易斷裂。所以做完根管治療的牙齒通常會做牙套保護。

因應這股新趨勢,部分牙醫師可能一天只看兩個病人而已,更有效率的幫病人挽回原生的自然牙齒。根管治療完成後即應考慮牙齒復形或假牙等重建處理以利健康,並可以延長牙齒的壽命。好的根管治療可以讓已經遭破壞的骨頭再生,恢復牙根的健康,好的根管治療可以讓蛀掉的牙重新恢復健康,好好保健口腔衛生,可以讓您用一輩子!!

 

arrow
arrow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