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1418  

【文 /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林克承醫師】


國內曾有一項調查,有近3成民眾認為寧可去高空彈跳而不去看牙,另有3成民眾寧願忍耐牙痛也不肯去看牙醫,可見看牙是許多民眾心中永遠揮之不去的噩夢。如果因為恐懼而逃避看牙醫,牙病會持續惡化,甚至變成需要進行侵入性治療的牙科急症才去看病,往往會更強化患者對看牙的恐懼。其實,隨著醫學技術進步,目前已經有無痛的舒眠口腔治療技術「TCI舒眠牙醫」協助,患者不需再忍受牙科手術的壓力與恐懼,看牙就像作一場好夢般輕鬆自在,同時也可以治療多項牙齒疾病問題的患者,包括人工植牙、牙周病、根管等治療,甚至能同步進行牙齒美容包括3D齒雕或美齒貼片等。


目前牙醫診所導入最新的舒眠療法,牙醫師讓病人進入淺層睡眠的狀態完成所有治療。醫師臨床觀察發現一個新趨勢,雖然景氣不好,但是病人還是願意選擇一次花三到五個小時,無痛的將牙齒治療好。原本多次療程,現在可以整合到兩次舒眠牙醫的時間內做完,舒眠牙醫目前應用在牙科治療範圍非常廣泛,除了兒童牙科,還包括牙周病治療、人工植牙、拔牙、磨牙,甚至牙齒美容如牙齒貼片等項目。


與其他麻醉技術相比,TCI 的麻醉效果久,病患不會聽到噪音或感受痛覺,而且對手術過程沒有記憶;治療完成後,患者甦醒快、恢復快,因為過程聽不到噪音、感覺不到疼痛,一般來說患者滿意度也比較高,患者手術完成後,只要在牙科治療椅或沙發椅上休息 15 到 20 分鐘即可離開。此外,不同於常見的笑氣,術後會造成噁心、嘔吐機率;經由 TCI 技術麻醉的患者,手術完成後鮮少會有噁心、嘔吐等副作用。特別提醒,舒眠牙醫也有適應症問題,有以下狀況者不適合做,包括心肺功能或呼吸道疾病重度異常者、肝腎功能重度異常者、吃蛋易過敏、患有重病者、懷孕婦女,以及年紀大於90歲或小於3歲的患者。術前應在麻醉師的解說下簽署同意書,並禁食至少6小時。


呼籲民眾平常還是要注重潔牙工作,並定期至牙科進行檢查,避免因為怕看牙醫而拖延至嚴重蛀牙,甚至傷及牙髓或牙床骨才肯就醫,可能會引起嚴重後遺症,並徒增治療上的困難。

 

arrow
arrow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