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1461

  【文 /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林克承醫師】

人工植牙在安裝植牙前,沒有好好治療牙周病,都可能導致人工植牙植體周圍滋生細菌及微生物,形成微生物菌斑,引起牙齦發炎,牙肉萎縮,嚴重時就會造成植牙金屬部分外露,植體發生鬆動的情況,必須接受進階治療,為了降低植體周圍滋生病菌,危及人工植牙的成功率,人工植牙植體材質也不斷研發改進。

全瓷牙冠取代長久以來讓人詬病的金屬假牙,現已成為人工植牙植體的新型材質,不僅與人體相容性更高,還額外做了奈米抗菌處理,表面光滑,硬度與色澤都近似真牙。因此,即使使用多年,金屬也不會有外露,或是植體鬆動,不過,大部分植體與支台齒部分仍使用金屬材質,還是潛藏植體周圍炎的隱憂。如果能將二氧化鋯普遍應用在植體與支台齒上,除了能加速牙骨癒合,癒合也較佳,更能有效預防術後感染風險,延長人工植牙的使用壽命,提高耐用度。

近年來,3D定位植牙可以拆開來說明,分別是3D定位跟植牙,植牙是手術的部分,靠的是醫生的技術;3D定位則是新的診斷工具,利用對病患的缺牙區做電腦的斷層掃描,再配合3D模擬軟體轉換成3D影像,讓醫生在手術前,可以對缺牙區的狀況有更充分了解。例如:缺牙區骨頭的高度、寬度、附近的解剖構造等等。3D定位和傳統的X光片,差別在於3D定位可提供患者和醫師更多的資訊,有助於治療。3D導航植牙技術發達,假牙製作技術也有長足進步,不僅瓷牙硬度提高,減少碎裂的發生機率,目前已有使用人工琺瑯質製作的牙冠問世,硬度與真牙相似,能有效緩衝咬合時產生的力道。而且透過電腦斷層影像掃描製作假牙,能在植牙後快速將假牙製作完成,連安裝角度及路徑都能同時設定完成,可以立即安裝假牙。

即使安裝材質抗菌的植體及假牙,人工植牙安裝後仍應養成良好口腔衛生習慣,對假牙的照顧不可疏忽。植牙安裝後,除了應定期回診進行檢查,使用如有不適或發炎情形出現,也要儘快就醫診斷,才能真正享受人工植牙高品質的效果,擁有一口人人稱羨的貝齒。

 

arrow
arrow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