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2-4  

【中時健康 趙欣/台中報導】2013.03.12

 
  網路發達的現代,很多病人會上網比較很多診所跟醫院,但是面對牙科要先做好矯正,或是將牙周病治療好才能進行下一個療程,其實都各有不同說法,雖然每個醫師的立場與出發點都沒錯,但是現在已經能規劃出整合性的治療計畫,讓牙周病治療與矯正可以同時並行,只要經過醫師評估適合,就能有效縮短整個治療時間,也不容易再復發牙周疾病。

  微笑美學牙醫林克承醫師指出,重點在於牙齒要排列整齊,很多傳統牙醫師會說牙周病無法治好,是因為只要牙齒沒有排列在U字形的牙弓軌道上,只要有一兩顆脫離軌道,牙齒會自動以一年約2mm的移動速度往中心推擠,如果治療牙周病時牙齒依然在移動狀態,可能過了一到兩年牙齦隨著牙齒移動也改變位置,導致牙周病再度復發。

  有些人自認一輩子牙齒都很好,也沒什麼蛀牙,但是到了五、六十歲就會開始出現牙周病困擾,牙齒跟著開始動搖。醫師表示,口腔內有不同細菌,只要把牙齒排列整齊,自然就會產生自淨作用,排列凌亂的牙齒容易有食物殘渣,其實矯正與牙周病治療可以同步進行,達到魚幫水、水幫魚的效果。

  對牙周病來說有傳統翻瓣與雷射這兩種治療方式,台灣以很多診所只做矯正,或是單純牙周病專科,即使是大醫院因為分科詳細,因此都會要求病人先去把矯正或牙周治療做好,然後再進行下一步。但是這樣一來治療時間拖很長,病人容易心力交瘁,所以近年來整合性治療逐漸成為主流。

  包括情緒、緊張、睡眠等因素影響,只要免疫力下降,很容易就會出現牙周問題,林克承醫師表示,最近觀察到有越來越多年輕人出現牙周病困擾,其實每個人口腔都有牙周病細菌,就像每個人體內都有癌細胞一樣,只要壓力大、常熬夜就會容易發作,通常三、四十歲的病人骨質狀況都還不錯,只要以雷射整合治療,再加上願意做有氧運動配合的話,半年到八個月可以完成治療與矯正。

  目前部分牙齒矯正病人除了會選擇不易讓人發現的隱形牙套之外,也會選擇在治療與矯正結束後加上美白貼面,遮蓋因為染色、蛀牙脫鈣造成顏色不美觀的問題,達到修飾效果,擁有健康亮白的牙齒,再也不用遮遮掩掩的讓人看見一口黃板牙。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0&id=16199

arrow
arrow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