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925-2  

【中時健康 王宇仁/台中報導】2013.09.25
 
  一名年僅49歲的女性,因罹患牙周病,前後掉落17顆牙齒 ,殘餘的牙齒幾乎都已鬆脫發炎。就醫檢查確診為好發於年輕族群的快速破壞型牙周病,由於齒槽骨鬆動,骨頭高度不足,之後接受骨鑿增高術合併植牙手術,才如願重獲一口貝齒。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院長林克承醫師表示,平時牙齒清潔未做仔細,或方法不正確,易致使牙菌斑堆積在牙齒周圍,是發生牙周病的主要原因。不但如此,牙菌斑會破壞牙齦,進而侵蝕齒槽骨,造成牙齒的地基流失,即使沒有蛀牙,牙齒也會鬆脫、掉落。

  現今國內成年人牙周病的罹患率高達9成,且大多數人均不自知,待症狀明顯時,牙周病可能已進行到末期,開始有牙齦退縮、出血、化膿、口臭、牙齒動搖等問題發生,若不及時治療,很可能失去全口牙齒。

  雖然目前牙周病治療效果不錯,但仍無法避免民眾自我照顧不周或延誤就醫等,所造成的缺牙問題。一旦有缺牙,在製作假牙的過程中,不但要磨掉鄰近健康的好牙,而且假牙齒清理不當,容易使原生牙失去功能。很多人不知曉缺牙的嚴重性,經常是掉1顆真牙、做3顆假牙,民眾應每天做好口腔清潔,避免罹患牙周病,預防勝於治療。

  正確的口腔清潔並非只是勤刷牙即可,還必須配合使用牙線及沖牙機,才能確保牙齒清潔乾淨、預防牙周病。林克承醫師指出,單是刷牙無法清潔至牙齒周圍,需要借助牙線及沖牙機洗牙。使用牙線清潔後,仍可能殘留牙菌斑,可利用沖牙機以強力水流沖出牙縫,但沖牙機不能完全代替牙線,每天刷牙後使用牙線清潔的步驟不可省,才是完整的口腔清潔。

  國民健康署近年不斷推廣正確的口腔清潔觀念,建議於三餐飯後、睡前,養成「刷牙333」的好習慣,意即每天刷牙至少3次,每次3分鐘以上(貝式刷牙法建議20分鐘以上)、吃完東西30分鐘內刷牙。

  林克承醫師提醒,除了每天做好口腔衛生保健,每半年必須至專業牙醫診所進行詳細檢查與口腔清潔,將無法自我清潔的部分處理乾淨。若牙周病已造成缺牙問題,建議能先接受水雷射等牙周病治療後,再進行人工植牙,亦不會有假牙的異物感及滑動鬆脫,且清潔容易,能有效降低牙周病的復發。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0&id=16947

arrow
arrow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