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健康 王宇仁/台中報導】2013.11.12

  秋冬身體要防寒,牙齒也得保暖!微笑美學牙醫診所院長林克承醫師表示,近來氣候轉冷,門診出現不少敏感牙患者,因受不了牙齒遇冷就痠而前來求救,其中不乏固定使用抗敏感牙膏的人,但仍舊無法避免牙齒痠痛。其實只要運用雷射、抗敏感劑、矯正、美容貼片、齒列維持器等牙科聯合治療策略,就能輕鬆擺脫敏感牙齒。

  牙齒遇冷遇熱,甚至吃甜食就會痠痛,主要是因為牙齒象牙質小管外露造成,雖然抗敏感牙膏中的有效成分可封閉象牙質小管,降低疼痛,但卻會隨時間脫落,效果並非永久。想要永久改善,應可借助牙科聯合治療。

  林克承院長指出,目前牙科利用雷射、抗敏感劑、矯正、美容貼片、齒列維持器等聯合治療方式,解決敏感牙齒問題。在顯微鏡下利用雷射高溫融化象牙質,可有效封閉85%到88%象牙質小管,再配合抗敏感劑彌補無法封閉到的部份,最保險作法則是搭配美容貼片,讓封閉效果達到百分百。

  然而號稱「美齒面膜」的美容貼片只適合牙齒只有輕微凌亂的人,並非想貼就可以貼,若牙齒太亂,最好先接受矯正後再做貼片,效果才能維持一輩子。不過,卻有一些民眾只要求牙齒美白,不顧牙齒凌亂,而硬貼上去,結果幾年後發生貼片出現裂痕,要補救相當麻煩。

  正常人的齒列平均在13歲以後大致定型,不過,每年還是會以1 mm到2 mm的微小幅度向「人中」位置移動。因此若有缺牙,或牙齒歪斜沒有治療,即使只有一顆,都會牽動到前後鄰牙,導致一連串不正常的旋轉傾倒,咬合就一年比一年更亂。

  如果在咬合不正的牙齒上做貼片,由於貼片只僅僅黏附在牙周上,並不會跟隨牙齒翻轉傾倒,在長期承受牙齒不正常翻轉傾倒所形成的扭力下,貼片在齒頸部,也就是牙齒與牙齦肉相接位置上,就會逐漸產生裂隙。

  只要安裝貼片前先完成咬合矯正,讓齒列形成完美的馬蹄形,牙齒移動的受力彼此制衡,就不會產生傾倒翻轉的問題,貼片的壽命就能延長。目前有進步的CA隱形矯正可取代金屬矯正器,在不影響美觀的情況下完成咬合矯正。

  有些患者反應人經常不在國內,無法定期回診做矯正,或是熟齡人士因預算受限,只想做貼片維持美白,不打算做矯正,為避免貼片發生裂隙,建議至少需定時配戴齒列擴張器,避免齒列凌亂的問題更加惡化下去。擴張器材質透明,只需每個月固定幾天睡覺時配戴,就能達到維持效果。

  目前美容貼片厚度可做到0.3 mm,像紙張一樣薄,不需磨牙就能安裝,加上硬度宛如原生琺瑯質,對於牙齒色素沉澱嚴重,無法透過一般美白方式改善,或是有敏感牙困擾的人來說相當適合。

  林克承院長提醒,牙科聯合治療雖可解決敏感牙問題,但並非治療後就一勞永逸,患者仍應按醫生叮囑定時配帶矯正維持器,並且每三個月定期回診檢查使用狀況,才能確保治療品質,讓黃金微笑曲線一輩子相隨。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0&id=17126

arrow
arrow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