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健康 王宇仁/台中報導】2014.02.26

  許多旅居海外的台商或華僑利用過年返台期間接受植牙,但傳統植牙動輒需要三個月或半年時間,但牙齒條件差的人甚至要花上一年才能完成,而台商或華僑卻在短時間內就能完成,究竟如何辦到?其實,國內植牙早已進入「即拔即種」的時代,一天內完成植牙已非遙不可及的夢想。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院長林克承醫師指出,微植體、自體牙齦骨塊回收再利用、CT斷層掃描搭配口腔內彩色掃描的輔助,以及3D齒雕等技術,已大幅縮短植牙所需時間。牙齒狀況不錯的人,甚至只要上午花一小時就完成植牙,下午可立即正常吃東西,因此有「下午茶植牙」的美譽。

  植牙在國內發展已漸趨成熟穩定,即使是全口無牙,或是上顎、下顎其中一整排缺牙,都可透過植牙,恢復大部分的咀嚼功能。但無論是全口28顆,或是一整排14顆做植牙都是大工程,以傳統方式進行不僅曠日廢時,費用也相當驚人,即使患者有能力負擔,也沒有這麼長的空閒時間接受治療。

  一名壯齡65歲的陳先生,日常常藉適當的身體活動,來保持身體各部位器官機能良好,他本身患有糖尿病,因為長期戴活動假牙,以致牙齦骨不斷萎縮,平均每三年就要更換一副假牙,後來下排後牙齒槽骨嚴重萎縮,身體條件卻不適合開刀移動下顎骨神經,所幸,微植體的問世解決了這個問題。微植體是長度只有5到7mm的細小骨釘,因為體積小不易引起疼痛,所以不需麻醉就能安裝,全口無牙的患者只要上下各安裝4到6顆微植體,就能產生足夠的支撐力安裝臨時塑膠假牙,提供基本的咀嚼功能,等三個月或半年後牙齦傷口癒合,再回診拆掉臨時假牙,更換正式的假牙,因此他改以前牙區安裝4個微植體的方式,順利讓活動假牙穩固不再滑動,現在連吃硬花生都沒問題。

  另一個有助縮短植牙治療時間的技術,就是以自體骨塊取代骨粉,作為補骨材料。早期以骨粉補骨,等待復原時間長,且容易流失,如今則可回收利用牙齒鑽洞時所留下的骨塊,經過雷射消毒殺菌以及人工生膜,再放回牙齦,即可取代骨粉,在短時間內發揮作用。門診有患者拔掉28顆牙,利用殘根骨塊作為補骨材料,順利完成植牙。

  能夠有效縮短植牙時間,最主要還是因為結合運用了CT電腦斷層掃描與口腔內彩色掃描等二大技術,以電腦判讀出未來植牙的正確位置,再利用目前最夯的3D列印技術完成3D齒雕,再治療進行前製作出假牙來,短短一小時內完成牙周病雷射治療,安裝微植體、臨時假牙的「即拔即種」植牙方式,才得以實現。

  林克承院長強調,「即拔即種」的植牙方式需要有先進的儀器輔助,且技術門檻較高,民眾應慎選經驗豐富的牙醫師進行,否則受到草率的治療,不僅達不到治療效果,還可能毀了牙齒終身的健康。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0&id=17586

arrow
arrow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