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0-2  【NOW健康傳媒 楊舒媚/台中報導】2015.04.10

 

  近年來隨著口腔保健觀念的普及,民眾已普遍了解缺牙不補對口腔健康的嚴重性,人工植牙更是近10年來突破性的缺牙治療新技術,僅需在缺牙的齒槽骨上植入鈦金屬牙根,待人工牙根與牙床骨頭緊密結合後,再裝上假牙就大功告成,不僅無需破壞健康鄰牙,更可維持齒槽骨的健康不萎縮。

 

  然而,對於某些先天骨頭條件不足,或因缺牙太久而牙床萎縮的患者,牙醫師會利用人工骨粉為其強化骨質密度,但由於補骨粉的來源與效果不一,讓某些消費者卻步,以自體牙骨粉來取代人工骨粉已成為新的趨勢。

 

  自體牙骨粉是以患者自己拔下來的牙齒,經一系列特殊醫療程序所製成的0.3-1.2mm大小牙齒顆粒,適用於骨缺損區填補,提供快速骨整合及骨癒合的優良自體填補材質。微笑美學牙醫診所林克承醫師表示,傳統的人工骨粉多為化學合成,通常需要6-9個月、甚至更長時間才能達到標準密度,此外,人工骨粉不易自行生長至與齒槽骨質完全密合、生成穩定度不夠,更可能出現人體排斥的問題而導致植牙失敗,引發相關感染。

 

  林醫師進一步說明,自體牙骨粉是安全的骨移植填充材質,因為自體骨粉是患者本身的牙齒,較不會發生排斥現象,並可加速與齒槽骨緊密整合、減少骨癒合所需時間,且牙本質的硬度遠大於骨組織,因此新生成的牙基複合骨硬度遠大於骨組織,可提供植體更穩定的支持,並降低炎症反應和疾病傳染風險,效果與安全性較優於人工骨粉,有助縮短植牙療程,是填補缺牙齒槽骨的理想材質選擇。

 

  除了從填充材質來提升植牙療程效率,隨著醫學科技的普及應用,近年醫美盛行的 PRP自體細胞回春/再生術,以及經常用在術後傷口恢復、加速血管神經修復能力的高壓氧艙,現在也應用在牙科治療中。林克承指出,PRP自體細胞回春術也是屬於自體生長因子治療技術,將患者的血液利用血液離心技術取出自體細胞生長因子,並注射到肌膚或傷口,可加速再生修護的功效,套用在植牙手術上,同樣可幫助傷口復原修護。

 

  另外,同樣屬於大手術的植牙,術後患者多會有傷口腫脹、疼痛甚至感染現象,若搭配使用高壓氧治療,可幫助病患減少術後傷口腫痛,同時活絡血液循環、降低感染,亦能促進骨頭癒合之效,輔助傷口加速恢復、縮短恢復期。

 

  林克承醫師表示,自體牙骨粉、PRP自體細胞回春術與高壓氧治療,看似與牙科沒有太大關係,卻可幫助患者快速恢復,是提高植牙手術成果與滿意度的利器;亦可應用在牙周病的治療與補骨上,透過自然養生之法的輔助,展現較理想的結果,值得植牙患者或深受缺牙及牙周病等口腔困擾的患者參考採用。

 

NOW健康傳媒:整合自體骨質搭配高壓氧 植牙好穩定

arrow
arrow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