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d3295ba18600c3  【健康傳媒 楊舒媚/台中報導】2016.01.30

 

  齒列矯正技術在市場需求下,不斷進化且趨於成熟。從傳統的金屬矯正器改良成新式隱形矯正技術,其火紅程度也讓網路上出現許多打著隱形矯正牙套名號的便宜山寨品。民眾在進行隱形矯正時,應先與專業齒顎矯正醫師詳盡溝通,避免選購無保障的網購隱形牙套矯正器,才能確保自身使用安全及矯正成果。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林克承醫師表示,數位隱形矯正需經由專業牙醫師使用電腦、先進斷層掃瞄與3D列印技術,為患者量身訂做出一套整體矯正療程。民眾不可貪圖便宜便利,而自行網購隱形牙套,不僅效果差,天天配戴的牙套材質若來路不明,身體很可能會因此受到毒素的侵害。


  林克承醫師解釋,隱形牙套是利用醫療級透明材質,製作成活動式的牙托。透過電腦分析,於術前精準模擬出患者治療期間的牙齒移動情況,同時預見矯正後的治療結果,並一次訂製出整組療程的牙套,建立專屬個人的矯正療程。


  隱形牙套在製作上的精確度及精緻度要求很高,許多宣稱提供隱形矯正技術的診所,至今仍是使用傳統人工印模方式來呈現矯正的各階段變化。但手工製作可能會產生些許誤差,造成最終矯正成果的預測失誤,徒增不必要的醫療糾紛。


  林克承醫師說明,數位隱形矯正是透過電腦運算後,直接以3D列印技術將各階段齒列變化實體輸出,精準模擬出骨骼牙齒的改變。幫助患者在矯正療程開始前,先了解自己日後矯正移動過程,讓患者接受治療時更加安心。


  過去牙齒凌亂或需進行正顎手術的患者,被認為較不適合採用隱形牙套。林克承醫師指出,透過結合部分傳統矯正方式及隱形矯正優勢的「隱形矯正綜合療法」,利用骨釘、頭箍或咬板等輔助工具,基本上多數狀況仍是可以採用隱形矯正進行咬合改善。


  不論是為了美觀或為了改善咬合與口腔健康而矯正牙齒,矯正成功關鍵在於慎選專業齒顎矯正醫師與隱形矯正材質,選擇全程使用電腦斷層掃描運算的隱形矯正技術,並於術前進行詳細諮詢與口腔檢查,若有牙周病、牙齦發炎等病症應先醫治痊癒再進行矯正。


  隱形牙套矯正時會包覆到牙齦,矯正到下方齒槽骨,因此矯正骨骼的效果比傳統矯正來得好。但林克承醫師提醒,若患者本身有牙周病、牙齦發炎,或選擇不符合標準材料的隱形矯正牙套,則牙齒移動時則可能會造成出血等不適狀況,民眾應多加注意。


健康傳媒:網售隱形牙套材質不明 矯正不成反傷身

arrow
arrow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