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d354903c913a95  【健康傳媒 王天磊/台中報導】2016.03.25


  扈斗、暴牙的人不一定都要開刀矯正。牙醫師表示,傳統治療骨性咬合異常的病人,必須施以正顎手術才能矯正齒列。如今藉助高精確度側顱分析以及雞尾酒療法,輕微骨性咬合異常的病人,即能免開刀,享受美觀又方便的隱形矯正,整出一口好牙。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林克承醫師表示,骨性咬合異常,在臨床上比較常見的就是扈斗,下巴過度內縮,也就是所謂的「地包天」;另外則是暴牙、牙齒過度外傾。正常人的牙齒上排比下排往前1到2mm,上排會自然蓋住下排;下巴內縮嚴重的人則剛好相反,下排會蓋住上排。下巴內縮嚴重的病人雖然可勉強將牙齒排整齊後,讓上排牙齒蓋住下排,但往往會發現下排牙齒逐漸往後傾倒。


  林克承醫師解釋,這是因為看得見的牙齒排整齊了,但看不見的牙根卻還沒拉到位,等於是蓋房子沒有穩固的地基。因此,針對下巴內縮嚴重的病人,一般都會建議正顎手術。然而,正顎手術只能在大醫院進行,動刀削骨後將上下牙固定住,復原期間3到6個月不能正常說話,不能正常飲食,只能吃流質食物,因此接受度偏低,一來是費用昂貴,二來是工作忙碌,根本空不出這麼長時間。


  免動刀隱形矯正雞尾酒療法,就是針對有輕微骨性咬合異常、抗拒正顎手術,又想接受隱形矯正的病人所設計,透過雞尾酒療法輔助隱形矯正。與一般隱形矯正間不同之處是在於靈活運用輔助工作,例如讓病人在矯正前3個月,利用頭箍、骨釘等預防矯正技術調整上下顎骨骼,等地基穩固了才開始做隱形矯正。


  門診經驗顯示,雞尾酒療法可讓許多原本需要開正顎手術的病人,無須開刀就能做隱形矯正。僅少數一到二成病人,因為顎骨結構過度異常,才需要開刀治療。


  透過側顱分析與隱形矯正的3D列印輸出,可具體看到每2周齒顎排列的變化。側顱分析可得知外表看不到的頭部20多個角度,從幾個關鍵的角度數據,醫師判斷顎骨是否嚴重異常到非開刀治療不可,另可評估是否適用其他快速矯正方式,例如骨小樑切除術,藉由小傷口磨薄頭骨,以創造接受隱形矯正更良好的基礎條件。


  值得一提的是,15mm全頭顱3D斷層影像掃描,涵蓋範圍擴及眼眶、鼻竇、顳顎關節、上下顎骨,優於一般診所8至12mm只能用來植牙、貼片的儀器規格。口內掃描不僅將牙齒牙肉掃描出來,還可與3D斷層掃描做結合,大幅提高側顱分析的精確度。


  林克承醫師補充,隱形矯正的牙托可當做美白或塗氟牙托,吃輕食不必脫下來,無形中保護了牙齒琺瑯質,間接帶來漂白效果。不過,接受雞尾酒療法輔助隱形矯正需要密集回診,每隔1到2周接受醫師手動微調,因此無法配合密集回診的民眾較不適合。


健康傳媒:扈斗暴牙免動刀 隱形矯正雞尾酒療法悄悄變美

arrow
arrow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