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8e5  【健康傳媒 江孟萩/台中報導】2017.02.10

 

  臨床上常見顳顎關節疼痛困擾著銀髮族、更年期婦女,以及日常工作壓力大、追求完美、情緒容易緊張的中壯年族群。尤其,有些人在專注時易有咬緊牙關的習慣,再加上磨牙行為,久而久之導致牙齒垂直高度降低,咬合面也消磨殆盡。牙醫師強調,當牙齒咬合不正時、顳顎關節也會加速磨損並產生發炎狀態,甚至可能連帶影響肩頸和腰部肌肉,進而產生不適或疼痛。


  一名7旬老翁主訴顳顎關節疼痛,過去已花了大筆費用進行植牙,上下排牙齒卻仍呈現深咬狀態。微笑美學牙醫診所林克承醫師指出,老翁因為咬合歪斜受力不均,不僅咀嚼不順,也連帶引起姿勢不良,藉由人工琺瑯薄瓷貼片調整後,使咬合左右對稱、上下排牙齒受力均勻。經治療約3個月至半年間,已改善張嘴疼痛的不適,夜晚睡得安穩,不再鼾聲大作,就連日常頸肩或腰部痠痛情況,也獲得了舒緩。


  要改善咬合異常狀況、打鼾或減輕顳顎關節問題,通常患者除服用肌肉鬆弛劑,還必須每天遵從醫囑,於晚餐後或睡覺時,戴8至10小時的咬合板來治療,但有些不適應的患者,會在翌日發現咬合板已脫落,效果大打折扣。目前人工琺瑯薄瓷貼片,能巧妙補足原齒磨損後的高度,最薄為0.1mm,最厚可達0.6mm,不須磨牙,直接包覆牙齒表面、咬合面,可塑性高的材質能製造出圓弧形狀,全口皆可矯正。


  至於夜晚會出現呼吸中止症狀,往往都是因缺氧所造成。林克承醫師說明,若口腔內空氣流通的空間狹窄、不暢通,就會出現打鼾現象。人工琺瑯薄瓷貼片將磨損的牙齒墊高,因而增加氧氣的吸入,同時改變慣用嘴巴呼吸的情況,夜晚睡覺時磨牙、打鼾、鼻塞、過敏等慢性缺氧的問題,也能獲得解決。加上日常多留意走路抬頭挺胸,舌頭練習頂上顎等,呼吸道暢通、拉直脊椎,體態跟著變好。


  若是牙齒稍亂或向內傾斜,除可利用貼片美化,還可合併使用擴張器,將牙弓慢慢擴開,使兩側顎骨自然擴張,減少磨牙機率,就連有稜角的臉型也能因此變得柔和。林克承醫師表示,除非患有嚴重牙周病,必須拔除損壞牙後先進行植牙;或者牙齦紅腫必須先雷射治療牙周,多數人想矯正又想美白牙齒,其實並無先後順序,藉由人工琺瑯薄瓷貼片、擴張器與矯正同步進行,就能在變美的同時兼顧健康,一次達成。

 

健康傳媒:改善咬合歪斜 擺脫顳顎關節疼痛展笑顏

arrow
arrow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