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前先停用骨鬆藥 避免骨壞死風險  

20110701-3.jpg  


 
【中時健康 江沂秋/台北報導】2011.07.01 
 
近幾年來,植牙技術日新月異,在牙科領域的市場已相當普遍,但媒體新聞曾報導指出,有一些服用骨質疏鬆藥的老人家,因為植牙後發生骨頭壞死的狀況,使得不少人心存恐懼,醫師表示,其實只要在植牙手術前停藥,並做好足夠預防措施,骨鬆患者仍然可以安心植牙,也可大大降低骨壞死的風險。

骨質疏鬆症好發於年長患者,加上牙齒狀況不佳,植牙的安全性議題更頗為大眾關注,牙醫師林克承表示,不只是植牙前應留意骨鬆藥問題,舉凡各種牙科侵入性治療,例如補骨、牙周病治療等都應特別留意,植牙手術原理是利用鈦金屬與骨頭進行整合,若骨頭壞死就無法固定植體,而拔牙前有服用骨鬆藥物,也可能會導致拔牙處的齒槽骨爛塌,因此,目前正規的牙科醫療流程下,都會在術前確切評估,再進行侵入性的口腔治療,以確保安全。一般都會建議手術前與後皆停用骨鬆藥1至2週,就能減少骨頭壞死的發生。

許多人可能會有疑問,服用骨鬆藥理應鞏固骨本,為何卻會造成骨頭壞死?原因就在於,雙磷酸鹽類藥物是治療骨質疏鬆症最常用的藥物,在我們的骨頭裡會存有破骨細胞與造骨細胞,而雙磷酸鹽類藥物會抑制骨細胞活性,減緩骨質流失,但因為植牙、拔牙或假牙不合壓迫齒槽骨形成傷口時,產生破骨細胞受到抑制,而連帶造骨細胞功能也受到阻礙時,齒骨上的傷口就會難以癒合,進而可能產生壞骨的狀況。

國內年滿35歲以上,都可以到各地醫療院所進行簡單的抽血等健康檢查,在正規的侵入性口腔治療前,都會先抽血、驗血,了解是否為骨鬆患者,尤其有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的慢性疾病患者,在植牙、拔牙移術前,更要進行高規格的預防檢查措施,而不需因為無牙的骨鬆症,也喪失品嚐美味的權利。林克承醫師表示,目前醫學美容領域相當具前瞻性的自體細胞回春療法(PRF或PRP),是從手臂抽取約5CC的血液,利用冷凍離心分析法,將血小板打入傷口部位,來增加傷口快速的癒合能力,就以拔牙或植牙療程來說,以往可能需要長達兩週的復原期,現在第二天的傷口就幾乎復原了,對於本身有地中海貧血或慢性疾病的老年患者,更是安全又方便。

坊間做一次自體細胞回春療法約上萬元,只植一顆牙相對不划算,牙醫師王志偉表示,若是一次多顆或全口植牙,就可考慮利用自體細胞回春療法加速傷口癒合,或者利用水雷射植牙,也可縮短傳統翻瓣植牙較長的不適期,尤其年長者常弄不清服用了多少種藥物,建議進行口腔治療前可將藥袋提供醫師判斷,以確保手術安全。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0&id=13674

arrow
arrow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