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文 /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林克承醫師】

 

        超過九成的國人,具有輕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病。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細菌感染。牙齒周圍組織發生了病變,牙周支持組織包括齒齦、牙骨質、牙周膜及齒槽骨等等,輕微牙周病僅侵犯牙齦,若不及早治療則會蔓延至深部而破壞牙周膜、齒槽骨及骨質。嚴重的病人常可見牙齦膿腫、牙齒鬆動、酸軟過敏、咬東西會痛。急性發作時,尚會發燒、面部腫脹、如此惡性循環下去,不能吃東西,甚至於需要拔牙,造成口腔殘障,使人痛苦不堪。

一般治療牙周病有兩種方式,首先是傳統的開刀,把牙肉切開後,再處理牙周的細菌。另外就是運用雷射高溫氣化殺菌,也因為不必動刀,這樣的方式越來越普遍,牙周病的治療對於牙齒非常重要,沒有好的根基,再硬的鋼樑也會倒。影響牙齦健康的特殊因素,一般分成以下幾種︰抽煙、懷孕與青春期、壓力、藥物、磨牙、糖尿病等個人因素,還有其他全身性疾病,如白血病、愛滋病患者會增加發病機會。一般牙周病療程是以工具深入到牙齦發炎的底部,徹底清潔牙齒表面與深部的髒東西,包括牙菌斑、牙結石及已被污染的齒質,並教導口腔衛生如何維護,這樣發炎流血的牙周組織才能緊貼牙根表面,恢復健康。可能要花上一個多月的時間,以便觀察牙周組織經清除後牙齦改善的狀況,再評估要不要手術的處理。

在治療過程中牙醫師還會要求您配合改善潔牙的能力,個人的努力與牙周病治療是否成功有很重要的關係,此外,一般能快速殺死細菌的消毒藥水的濃度都很高,不可能用於漱口水中。市售之漱口水若含有類似成份,濃度都非常低,「殺菌」效果,可以確定不能信任。在牙周病醫學研究上已經證明,某些品牌的漱口水,可改善牙齦表層發炎的狀況,但並不具有短時間內殺菌的功效,更無法停止牙周病的持續惡化。建議您!若有牙周病的問題可以考慮找專科醫師,相信他們會提供您最適合的治療。否則,下一個「無齒之徒」可能就是您啦!

 

arrow
arrow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