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文 /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林克承醫師】

補過的蛀牙在幾年後,面臨必須根管治療的命運,相信不少人都有這樣的經驗,甚至有人誤以為這是必經的過程。如果平時做好口腔保健,定期洗牙、檢查以及選擇較佳的補綴材料,補過牙齒的壽命應該可以很久,但是大多數人常發生牙痛後才會再尋求牙醫協助,往往需要花更多時間與金錢來恢復牙齒的健康與美觀,蛀牙是口腔內最好發的疾病,以往用於填補蛀牙窩洞的材料不外乎傳統的銀汞與樹脂填補,銀汞由於不美觀,而且所釋出微量汞元素有礙人體健康而造成爭議,先進國家紛紛以「無汞牙科」為潮流。樹脂填補雖然顏色自然美觀,但由於材料在硬化過程的體積收縮,以及本身強度的限制,較適合用於小型窩洞,使用於大型窩洞時,因硬度不足,容易會產生斷裂、滲漏、變色,等等問題,而磨耗後也會改變咬合型態,造成許多患者的咬合不適。 

3D齒雕技術是利用3D立體攝影機,計算出牙齒的缺損情形,自動研磨,修型成所需的瓷塊,黏貼到齲齒上,而使用的瓷塊具有密度均勻、質地緻密、硬度接近琺瑯質等特色。3D齒雕取代銀汞的鋼牙形象,樹脂變色的惱人問題,治療過程非常簡單快速,可讓病患的牙齒恢復自然美觀,幾乎很難分辨牙齒的真假,就像一顆健康全新的牙齒,它是利用精密光學鏡頭記錄牙齒以及窩洞的外形,經過電腦演算後成為「虛擬模型」。在「虛擬模型」上由電腦輔助設計後,自動研磨出與牙齒破損部位吻合的瓷塊,再經黏著修整的程序即完成。

           3D齒雕除能補綴後牙區的美觀,加上完全與牙齒窩洞的型狀完全密合,細菌趁隙而入的機會自然微乎其微, 3D齒雕的壽命很長很耐用,正確的維護也不容忽視,除避免吃過硬或過脆的食物,也要留意口腔衛生,以減少對牙齒造成磨損斷裂的機會,隨著假牙材質和醫術進步,這也是最貼近牙齒琺瑯質成分又不殘留重金屬的假牙材質,也成為現代人的聰明選擇。

 

arrow
arrow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