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健康 楊曉東/台北報導】2012.10.19 

 

 
  一名40多歲的牙周病患者,長期在大型醫院接受治療,但治療效果卻有限,後來改至專業牙科診所接受檢查,這才發現造成牙周病的真正禍因是長期後牙缺牙。經過牙科醫師協同治療,牙周病問題才終於獲得改善。 

  這名患者原本至大型醫院牙周病科求診, 通常大型醫院牙科門診分為植牙、牙周病治療、牙齒矯正等科別,明確區分治療項目,雖然專業,但患者必須不斷更換科別。醫師僅依主訴加以治療,卻沒有對後牙缺牙問題進行處理。如果透過牙科協同治療,就能避免類似情形發生。

  微笑美學牙醫林克承醫師表示,何謂協同治療,就是針對患者口腔健康狀況進行全方位評估,建立完整治療計畫,再透過牙周病治療、矯正、植牙及貼片等方式協同搭配,達到最佳治療效果。以牙周病合併後牙缺牙為例。一般人咀嚼食物,通常以後牙為主,前牙功能在切斷食物,兩者形成交叉保護,形成完全咬合狀態。如果後牙缺牙,只好以前牙切斷取代咀嚼,就會增加前牙負擔,加速磨損。加上缺牙長期不補,會使牙齦萎縮,導致牙齒排列歪斜,牙縫容易留下食物殘渣,形成牙菌斑,導致牙周病不斷復發。 

  若以協同治療方式考量,缺牙部分無牙菌斑問題,可先以骨釘植入微植體,作為暫時性假牙,使牙齒排列整齊,牙齦骨就會長回來,牙齦肉也將恢復健康狀態,只要牙齒整齊,就能產生自清作用,讓菜餚殘渣自動離開牙齒表面,減少牙菌斑生成機會。預算充裕時,則可考慮製作人工植牙。預算較少時,也能以活動假牙作為治療用牙代替。 

  如果齒列不太凌亂,則建議採用貼片來關閉牙縫,不僅美觀,並能降低牙周病發生機會。早期以傳統樹脂補牙縫,時間久了,容易發生萎縮變形脫落,導致牙縫露出,殘留菜渣,帶來口臭,且樹脂材質也潛藏塑化劑風險。使用高硬度的超薄陶瓷貼片取代,就能避免上述缺點。  

  林克承醫師表示,民眾對牙科治療常有許多似是而非的觀念,例如植牙前一定要先花長時間治好牙周病。事實上,拔牙後利用雷射徹底殺菌,同時加速傷口癒合,就能創造理想的植牙條件,在短時間內就能緊接著進行人工植牙。植牙後牙齒排列好,充分發揮自清作用,更能杜絕牙菌斑再度滋生。此外,協同治療也可運用沖牙機、牙線機等儀器,以及B12、鈣加鎂、雙氧水加小蘇打等保養品搭配進行。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0&id=15617

 

arrow
arrow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