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0-4.jpg  

【中時健康 林志遠/台中報導】2009.07.30 

怕痛是人的天性,雖然說牙痛不是病,但是痛起來要人命,更有人為了怕治療牙痛,而導致牙周病日益嚴重。所幸醫學的進步以及對於醫療環境的要求,讓害怕牙齒痛的人,勇於邁入牙醫診所尋求治療。

本身也很怕痛的台中牙醫師林克承表示,就是因為自己也怕痛,所以特別會要求如何讓病患在治療時將疼痛減到最低。一般會先放音樂讓患者心情放鬆,注入麻藥時,採用矽膠針頭,透過電腦控制,慢慢將麻藥滴入,而非用一般針頭一次注射。也有使用笑氣減緩病患緊張程度,雖然笑氣用於牙醫是合法且漸漸普遍,但是一定要注意術後的恢復。針對一些有特殊疾病,如過動傾向的兒童或是行為無法配合,就必須採用全身麻醉,除了可以減少施術過程中的風險外,更可以一次治療。

一般治療牙周病有兩種方式,首先是傳統的開刀,把牙肉切開後,再處理牙周的細菌。另外就是運用雷射高溫氣化殺菌,也因為不必動刀,這樣的方式越來越普遍,也更為一般民眾所接受,對於牙周病的治療與預防,有莫大的幫助。

成人的牙齒有二十八顆,再加上智齒四顆。曾經有家住彰化的議員,因為怕痛導致嚴重的牙周病,所幸透過無痛的雷射牙周病治療後,才能順利植牙,而且一次是植二十八顆,加上所選的材質是二氧化鋯,比一般貴上二到三倍,幾乎是台中市一棟透天厝的價格了。

林克承表示,牙周病的治療對於牙齒的治療非常重要,沒有好的根基,再硬的鋼樑也會倒。除了牙肉本身,齒槽骨的厚度也會影響,一般可以透過斷層掃描,決定植牙的位置。而不會植的過深而傷害上方的鼻竇或是下方的神經。

有牙周病的人要植牙,牙醫師黃煜珉提醒,需要先補骨增加固持力,並要先清創乾淨,還要評估美觀、發音與使用功能的問題,也就是一定要做整體全口口腔評估,再去做重建工作。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blog/ismilejoy/index_at531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