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

【文/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林克承醫師】

     隨著現代人愈來愈注重養生,凡事追求自然,就連補綴蛀牙的技術也精益求精,過去利用鑽針治療齲齒的方式,常容易犧牲過多齒質,但不處理又會愈蛀愈深,如果蛀牙情況不甚嚴重,按照傳統醫療程序,牙醫師會把蛀牙的黑洞部分鑽除,再利用補牙的材料如汞合金或樹脂等材料將缺洞封填,口腔清潔不佳日復一日,細菌仍可能繼續侵蝕牙齒,在不斷修補的過程中,健康的牙體組織愈來愈小,最後很快就可能面臨必須裝牙套或植牙的命運。


  蛀牙不是牙蟲所引起的,是牙齒表面不潔區殘留著食屑,細菌使之腐敗產生酸,酸使牙齒脫鈣而成蛀洞即是蛀牙,修補蛀牙可以直接利用環保樹脂高壓滲透蛀牙窩洞,並將細菌活埋,直至完全填補,不僅不需磨去過多牙齒,對於小蛀牙能迅速修復、清潔,並能促使再生。在科技的進步下也有一些新的東西出來,用所謂的瓷塊來填補蛀牙,又稱為「ICON滲透型樹脂」,另外齒雕又是種強化過的陶瓷,比一般我們做假牙的陶瓷更硬一點,經過我們的處理來再做成牙齒大小所需的形狀放到牙齒裡去,我們用這個瓷塊剛好做成牙齒的大小,不管在牙齒的透光度顏色上面都很接近我們的牙齒,若能在初期蛀牙就使用「ICON滲透型樹脂」加以防範,將牙菌根絕,就能大大降低二度蛀牙的機率,而它適用於小面積及淺層蛀牙,若是牙齒蛀蝕嚴重、範圍較大且深時,仍然必須採用一般的蛀牙處理方式,至於已有中大型窩洞的後牙補綴方式,建議仍以鑲嵌、覆嵌為主,最新的3D齒雕技術,是經過電腦將整塊瓷塊燒結後裁切而成,結構細密、硬度及物理特性,與真牙的琺瑯質相仿,不僅接近牙色、不易斷裂且美觀自然,也不易咬壞咬合對牙。


  蛀牙是最常見的牙齒疾病,遠離蛀牙最佳之道不外乎保持口腔衛生,建議是早晚各刷牙一次,另外再搭配使用牙線,而氟化物也能強化牙齒法瑯質,進而減少齲齒的機率,英國齒科協會表示,塗氟是預防補牙與根管治療安全又有效的辦法,也必需養成半年洗牙一次的習慣,讓醫師可以順便檢視牙周健康。

arrow
arrow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