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健康 楊欣菲/台中報導】2014.02.12

  抽光了牙神經,牙痛還是持續難忍?只是拔智齒,臉型就會改變?不慎撞斷門牙,卻導致上唇凹陷,微整注射都難恢復?這些與牙科相關的疑難雜症,可能到大醫院牙科或是醫美診所求助都無解,其實透過協同治療與整體治療計畫,即能迎刃而解。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院長林克承醫師指出,門診常聽到患者抱怨,以為至大醫院牙科整牙,比較專業,矯正之後,牙齒雖然變得整齊多了,卻沒有預期中好看,有的人還罹患牙周病,或是牙齦露出部分太多。

  發生原因主要是因為大醫院的牙科多分為一般牙科、膺復、矯正、牙周病、植牙、牙科美容等不同科別,各科醫師只針對各自的主治項目提供服務,缺乏統合會診的制度設計,以致於術後結果難以預料。

  例如,矯正科只負責整牙,但因整牙所引起的牙周病則要轉往牙周病科求治,若有缺牙,則只能找植牙科。然而一般民眾的口腔問題大多成因複雜,並非單一科別所能完全處理,一旦患者的牙齒問題較多較嚴重,可能必須在各科間不斷轉診,醫師困擾,患者也有苦難言。

  如果患者一開始即接受牙科協同治療,就如同接受到集合各科的統合會診,患者與醫師可按照個人治療需要詳細討論,以達到全口咬合均衡受力為治療終極目標,擬定出整體治療計畫,只要按部就班進行,就能避免陷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惡性循環,大幅提高滿意度。

  林克承院長舉例,門診曾有一名長期飽受牙痛糾纏的男性患者,原本誤認蛀牙所造成,在其他牙科診所抽掉所有牙神經,但疼痛問題卻仍無法終結。最後透過協同治療才發現,原來患者罹患了顳顎關節綜合症候群,造成咬合受力不均而引發牙痛,真正需要的是矯正及植牙治療。

  常有愛美女性誤以為只要安裝美齒貼片,就能遮蓋凌亂的牙齒。事實上安裝貼片的牙齒狀況不能太差,若牙齒健康差,又有缺牙及咬合不正的問題,即使勉強安裝貼片,一段時間後可能因為牙齒持續歪斜的力道,使貼片表面出現裂痕。如能接受協同治療,按照整體治療計畫先整牙、植牙,再安裝貼片,就能避免這樣的遺憾發生。

  有部分民眾以為整體治療計畫會讓治療項目變多變複雜,其實是很大的誤解。整體治療計畫的目的在提供醫師一個管道,向患者詳細解說目前面臨的所有口腔健康潛在問題,以及可能的治療選項。這可讓患者了解這次的治療完成後,日後應針對其他口腔問題,接著進行何種治療,以避免讓先前的治療成為無效治療。

  林克承院長認為,牙科治療的目的不應只是單純恢復飲食咀嚼的基本功能,而是重建咬合均衡。均衡咬合的牙齒能發揮自清作用,有效預防牙周病,同時達到美觀的效果。年輕時若及早將咬合矯正好,齒槽骨不易萎縮,日後植牙就不需要補骨,植牙後也不易發生咬到嘴頰,或是植了一顆,卻掉了另一顆等問題。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0&id=17540

arrow
arrow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