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健康 趙欣/台中報導】2014.04.22

  連勝文表態參選臺北市長,使得他的夫人蔡依珊成為牙科美容熱門範本,打敗過去女性上牙科診所時,最常想要變成的小S微笑曲線,不少女性朋友認為這樣會因此變得有幫夫運。根據牙科診所觀察,這個趨勢一直在改變,從林志玲、侯佩岑、蕭亞軒、小S到現在熱門的蔡依珊,有些人則會選擇日本歌手濱崎步作為矯正範本。

  想要擁有跟蔡依珊一樣亮白整齊的牙齒及微笑曲線,過去醫師進行這些牙齒矯正只能依賴電腦模擬還有人工修整,現在拜新科技之賜,病人可以提前看到矯正完成的真正樣貌。微笑美學牙醫林克承醫師表示,最近德國3D齒雕出現新技術,只要先拍照留下病人原本的微笑曲線、嘴型跟脣形,同時也把病人想要的模樣輸入電腦,就能藉由電腦輔助設計,精準製造出病人想要的微笑曲線,而且還能當場完成。

  林克承醫師說,畢竟每個人臉部條件不同,過去製作貼面時只能靠電腦模擬或平面照片,醫師會拿病人提供的照片給技師,然後加以手工修整盡量貼近病人需求;現在有了3D齒雕的數位口腔修復科技,病人很驚訝治療完成後,真的跟一開始電腦呈現結果一樣。就好像目前的隱形矯正已經可以知道牙齒移動後的位置,無須等到矯正才能做假牙、植牙或貼片,完全打破傳統觀念。牙科醫師在矯正之前就可以先把牙齒植進去,電腦規劃中已經可以預知將來矯正完成的位置,醫師不需要再調整。

  無論是牙齒美容整形或美白貼面、隱形矯正,目前的電腦輔助都可以讓病人很放心。當然,臉型或鼻子等部份可能還是無法跟範本相同,但是牙醫師已經可以做出病人心中想要的微笑曲線,其餘部份就要搭配玻尿酸、肉毒桿菌等微整形來做調整。

  微笑曲線的部份還可以搭配牙冠增長術或上唇定位術,對於有些露齒而笑會露出很多牙齦,也就是笑齦嚴重的狀況都能解決。林克承醫師指出,就是嘴唇以內的微笑曲線,牙醫師都可以想辦法調整,對於病人來說,本來就要做矯正或貼面,並不需要多花錢,牙醫師只是順道幫病人圓夢。

  不過電腦軟體當然會有極限,醫師要評估自己的能力,像是缺牙或牙齒很亂的人,牙醫師的挑戰度就比較高,還有些人沒有進行上唇定位術,微笑時上排牙齒露出的多寡,以及跟下嘴唇的相對位置都會受影響,若是前牙有缺牙影響就更大,所以就會先安排把缺牙補好。醫師強調,以前矯正都是醫師手工調整,現在電腦能直接印出完成後的樣子,有個實際的依據,減少糾紛,對於醫病來說是雙贏。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0&id=17797

arrow
arrow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